八声甘州

#玉离经视角

##

  人言落日是天涯,望极天涯不见家。已恨碧山相阻隔,碧山还被暮云遮。

  人之一生,既有归处,便有来处。

  吾年幼之时生过一场大病,模糊了记忆中的许多节点,只隐约记得一些事,忘了一些事。知晓抚养自己的那户人家是受人之托,知晓自己该是有家可归,有亲可寻。

  有一玉字作姓,离经二字可称名。

  落叶舞于萧瑟秋风中,终于零落成泥那一日,来年春回,便又是繁华盛景。

  后来追随亚父入德风古道,大抵便是如此心思,寻那最初的一片土地。为儒风感染,是之后的事情。

  人人皆知晓昊正五道法儒尊驾之名,光辉灿烂,遥不可及。

  比之尊驾盛名,玉离经三字太过不起眼,以至连走到那人身前,叫一声亚父,告诉他吾不曾忘记,问一声你可还记得离经都是奢望。

  那又如何呢?少年人的心思便是从不服输,不肯认败。

  每次极目远望天边红霞,碧山暮云,似将被清风远抛身后,执礼于前,便能道出那心心念念的两字。

  可惜……

  即便人已近若眼前,自己已成德风古道主事,仍是差那人太远……太远了……

  以至那人手执律典挺身在前,随混沌时局,眉头渐渐笼上阴霾之色,自己仍是无法为亲者分忧。所得不过仍是一句……

  你之心思,当放于他处。

  罢了,覆掌将雕琢至八成的温润玉扣收入匣中,一时竟也感到好笑了起来。

  哪怕完成此物,尊驾也必不会收,每年到这个时候却还是忍不住想要将它雕完,拿起又放下,而今已是多少年月了呢。

  罢了……总会……

  喃语出口,不由失笑。

  这又是第几个总会了呢……

评论(1)

热度(8)